招生咨询
过往文章
首页 > 过往文章 > 文理类专业介绍 文理类专业介绍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就业优势有亮点

时间 : 2014-06-18 14:14:08 发布者 : 吉林动画学院-招生办 浏览 :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文化产业,即生产和经营文化产品、提供文化服务的企业行为和活动,包括演出业、影视业、出版业、报业、网络业、娱乐业、广告业、咨询业、策划业等行业,是2004年新兴专业。从概念上来讲,作为朝阳产业的文化经济,就业前景非常好。像文化经纪人是适应中国文化产业市场迅速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现代新型职业,为文化艺术市场的发展提供咨询、策划、信息对接、代理、组织承办等服务。文化经纪是国际上公认的“金领行业”,也是21世纪中国最有发展前景和最具市场潜力的“朝阳行业”。而目前中国在本科和研究生的教育中缺少这样的专业,社会上的各类文化经纪人都不是科班出身,一般都是由从事其他职业的人员转过来的。本专业需要了解活跃在各类文化艺术舞台上的大量文化名人、艺术家、明星和演职员,需要对国内外的文化精品和艺术名家以及文化艺术殿堂真正有所把握,并真正以策划和实验为手段,感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演艺活动,从事策划、包装、推广、代理、拍卖等方面的相关实践。如果没有这些扎扎实实的功夫,是很难进入职业门槛的;即使进入了,也难以取得真正的成功,成功从来是来之不易的。这是一个为文化艺术产业寻找市场、拓展市场,为文化艺术保值、增值的职业。因此社会对文化产业管理(文化经纪方向)的人才需求有着巨大的空间,属于就业前景明朗的专业。

 

选报该专业的优势

1.招收条件、范围宽:偏科严重、性格特别、喜好特殊、能力奇特都会有很大希望;

2.专业选择空间大:专业设置分类很细,适合不同条件不同追求的同学报考选择;

3.发展就业有潜力:新设专业,就业面很广,适合创业而且事业机关职位仍不饱和。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习的就业“技术”能力:

1、市场策划学

2、玉器或古玩实用鉴赏

3、书画鉴赏

4、传媒技术运用

5、动画制作

6、网络技术等

7、经营、成本、计算学方面的相关知识

 

专家观点:

文化产业管理和艺术管理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的专业,主要从事艺术团体、演艺团体、艺术经纪机构、艺术公司和艺术家个人培养艺术经纪人、艺术制作人、演出经理人、文化传播公司(团体)经理人、媒体策划、文艺编导、文娱记者、文化市场管理(这主要是属于公务员的范畴、专业性行业性的执法管理人员范畴)。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活动的设计、各种企业文化的设计、宣传策划人、节目制作人、对外交流组织人、项目策划与组织、新闻记者、编辑等各种有关单位文化宣传、组织和文秘、艺术院校、音乐院校教育管理部门及各种传媒机构等工作,也能到海关、银行等部门从事国际文化贸易管理及文化投资咨询等工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有意的使自己侧重适合自己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