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
信息公告
首页 > 信息公告 > 微吉动 微吉动

“2015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终评工作 在吉林动画学院圆满完成——东亚经贸新闻2016-01-11

时间 : 2016-12-28 10:40:13 发布者 : 吉林动画学院-招生办 浏览 :

“2015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终评工作 在吉林动画学院圆满完成

资讯 > 吉林 > 长春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东亚 时间:2016-01-1115:39:54 编辑:邹雨萌

[导读]“2015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终审工作顺利完成,来自全国高校、企业的13位顶级专家,齐聚吉林动画学院,从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7425部作品中评出了最终获奖作品。

“2015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终审工作顺利完成,来自全国高校、企业的13位顶级专家,齐聚吉林动画学院,从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7425部作品中评出了最终获奖作品。1月11日,在该校召开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对大赛情况和终审工作进行了总结,全国30余所高校的教指委委员出席了会议。

为进一步发掘培养高素质动漫人才,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快速发展,教育部、文化部决定举办“2015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并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具体负责。大赛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主要针对全国高校动画、数字媒体相关专业学生征集作品,旨在打造中国动漫教育领域最权威的专业交流平台,通过发掘优秀动漫人才和作品、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高我国高校动画、数字媒体相关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本届大赛从2015年10月20日进入作品征集阶段,截止到2015年11月20日共征集到7425部参赛作品,其中动画类作品3467部、漫画/插画类作品分别有3756部、新媒体动漫作品202部。大赛奖设有动画类作品、漫画/插画类作品、新媒体动漫类作品、最具社会影响力动漫作品、优秀组织奖5大类别,共包括21类,167个奖项,共有34个学校在本次大赛中获得奖项。

大赛终评环节的评审专家团阵容强大,由中国动画学会名誉会长金德龙担任评委会主席,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吉林动画学院院长郑立国、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著名动画艺术家常光希等13位业内权威专家组成。评审团经过为期2天的集中评审,分别从作品的完整性、风格的独创性、艺术感染力、技术表现力和社会影响力等多个方面,对作品进行认真遴选,在公益、公开、公平的大赛原则下评选出获奖作品。

“2015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挖掘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动漫人才和作品,加强了动画、数字媒体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促进了高校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

吉林动画学院是我国第一所专门培养动漫游戏人才的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多年来,吉林动画学院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的办学特色,为动画产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师生多项作品在国内外展赛中斩获大奖。在此次“2015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大赛中,吉林动画学院共征集到了385件参赛作品,经过初评,最终有53件作品杀出重围,进入国家级比赛,其中动画作品18件,漫画作品35件。

在本次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还就教指委负责研制的我国首个动画、数字媒体领域的标准文件——《动画、数字媒体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再次进行深入讨论,近期将由教育部正式公布。此前教指委历时两年多,经过广泛摸底调研,反复修改,最终提交教育部高教司并获通过。该《国标》力求以客观的态度审视我国当前高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质量的状况,正确评估当前人才培养效果与水平,准确把握并判断相关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对衡量相关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标准提出了兼具科学性、现实性、前瞻性和操作性的完整标准体系。此《国标》的出台,将成为开设相关专业高校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重要参考,对我国动画、数字媒体高等教育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