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
信息公告
首页 > 信息公告 > 微吉动 微吉动

台湾资深配音演员、著名影星周星驰“御用”配音石班瑜先生来校讲学

时间 : 2013-04-23 09:35:45 发布者 : 吉林动画学院-招生办 浏览 :

    4月7日,台湾资深配音演员石班瑜先生以他多年为著名影星周星驰配音经历,在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中心作了题为“声音的表现艺术”精彩讲座。  受学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委托,副董事长、副院长刘欣为石班瑜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

受学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委托,副董事长、副院长刘欣为石班瑜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石班瑜先生以周星驰经典台词“没错,我就是美貌与智慧并重、英雄与侠义的化身——唐伯虎”先声夺人,步入舞台,一句话掀起了场内雷鸣掌声。石班瑜先生深入浅出,侃侃而谈。他以自己学习配音的经历,阐述了配音艺术的专业性和感染力。他在1982年底开始学习配音,到1984年近两年的时间里,除了在培训班学习了三个月的配音课程以外,其余的所有时间都是在录音室里。每周一到周六晚上七点到凌晨三点,周日早七点到凌晨,老师在前面配音,他就坐在后面听,然后自己一遍一遍练习,从来没有间断过。他说:“我就是认定要学习配音,那么我就一定坚持下去”。石班瑜先生从1985年正式开始做配音工作,哪怕只为一个小角色配音,他都会到电影院里反复观看,了解观众在影院观看时的兴奋点在哪里。为了台词中的一句“爸爸”石班瑜先生练习了两天两夜,他说自己3岁时,就失去了父亲,从此再也没有叫过爸爸,为了叫出一声观众认可的“爸爸”,说了成千上万遍各种声调、各种音准的爸爸。他说“学习配音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不断练习,做人也是一样,人都是有弱点的,但是勤能补拙,当你学会坚持,你就有可能会成功,只有坚持,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在场师生被石班瑜先生执著的追求、刻苦的努力、深厚的文化积淀、精彩的讲述深深打动,阵阵掌声阵阵喝彩,掀起阵阵热浪。
 

配音,还要把角色的魂配出来。

 

    石班瑜先生是台湾资深配音演员,1983年进入配音界,师从有“台湾配音皇帝”之称的陈明阳。1990年为周星驰的《赌侠》配音之后,他几乎一人包揽了周星驰所有作品的配音工作。其中《逃学威龙》系列、《鹿鼎记》系列、《大话西游》系列,《赌侠》、《整人专家》、《情圣》、《赌圣》、《喜剧之王》、《千王之王》、《国产零零漆》、《九品芝麻官》、《唐伯虎点秋》、《少林足球》、《功夫》、《长江七号》以及动画片《长江七号爱地球》等都已成为广大观众心中经久不衰的佳作。他同时还在电视剧《一代女皇》《一代佳人》《一代公主》等多部电视剧中担任配音。曾为著名影星梁朝伟、梁家辉、陈小春等大牌明星担任过配过音。石班瑜先生在30余年从业经历中为200多部电影,200余部(集)电视剧和系列广告片担任配音。近几年石班瑜先生还担任了动画电影的制片、剪辑、剧本创作、配音、原声带录制等工作。2012年,当选中华制片协会监事。
    石班瑜先生说自己能为周星驰多部电影配音,主要原因是在每一部电影中,他都在竭尽全力的用台词塑造人物性格。谈及为《少林足球》配音,石班瑜十分兴奋,他说导演要求周星驰的角色必须讲广东乡下的土话。石班瑜先生经过反复的思考和尝试,将周星驰每句台词中“的”都改为“地”。增添了方言土语,《少林足球》中的周星驰这个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石班瑜认真的告诫同学们“配音,就是要把角色的魂配出来。只要在工作中多一分创意,就会有多一分成功机会。”
    他说:“除了创意以外,人们喜欢周星驰电影的一个关键原因在于他的每部影片中都有一个戏魂,这个戏魂就是作品的主题。”《食神》的主题是“饮水思源,做人不能忘本”。《少林足球》中“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断,一捆筷子放在一起,就会有无穷的力量,这就是它的主题”。《长江七号》展现一段父子情,体现出父母对孩子深深的情怀。石班瑜先生通过自己执著的努力,告诉大家:“任何一部艺术作品要想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一定要有内在的灵魂。”
 

竭尽全力,要靠自己从零开始做起。
 

    石班瑜先生亲切幽默,讲座中谈到自己年过五十之后,到旅游公司做导游,从来不和接待的客人提及自己是著名配音员,只是竭尽全力,让游客玩儿的开心。他说:“人要做什么像什么,做事情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一位年近半百却依然能够为了一份喜欢的事业而从零开始的热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现场掌声一阵又一阵。
    讲座在“星爷”招牌式大笑和经典台词“我走先”中落下帷幕。影视戏剧分院李伟华院长对讲座做了精彩点评,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大家不能只享受石班瑜先生语言艺术的魅力,更要去体味石班瑜先生精彩的人生要旨。他做事认真的态度,对配音艺术的自信和执著追求,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石班瑜先生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在告诫我们,要想做事,先要学会做人,立定目标,永不放弃,一定成功。”
    一个小时的时间转眼即逝,石班瑜演讲结束时,在场师生不约而同的起立,掌声、喝彩声不断,人们久久不去。同学们紧紧的簇拥在石班瑜先生身边,向他请教问题、签名、合影。
    石班瑜先生来我院正在为吉林禹硕公司大型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I》中的小雨点担任配音工作。他说,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

石班瑜为同学们作精彩的演讲

 

\

石班瑜先生为同学们作精彩的演讲

 

\

同学们紧紧的簇拥在石班瑜先生身边,向他请教问题、签名

 

\

石班瑜与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