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
信息公告
首页 > 信息公告 > 微吉动 微吉动

以博物馆开辟动画的丝绸之路

时间 : 2011-10-19 08:36:52 发布者 : 吉林动画学院-招生办 浏览 :

 

历时两年策划筹备的吉林动画学院罗尔夫 杰森国际动漫游戏博物馆,作为东北首家动漫游戏博物馆,将于第二届中国长春东北亚文化艺术周期间投入使用,而担任馆长的正是一位睿智的德国老人罗尔夫 杰森。

  距今约100年的原版动画电影《恐龙戈蒂》、迪斯尼动画系列、二战时期德国动漫电影以及最近的特色影片《劳拉之星在中国》等众多在世界动漫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动漫游戏精品,都汇聚于此。罗尔夫形容博物馆为世界“动漫之家”,“它的建成,将书写一笔瑰丽的动漫文化遗产”,罗尔夫对展品心存敬意,甚至在向参观者展示它们的时候都不忘提醒“不能靠近,不要说话”,以避免因空气湿度的变化而影响展品的寿命。

  罗尔夫杰森从事动画事业30余年,谈起世界动漫的发展史他如数家珍,而这一切又都是从中国开始的。罗尔夫说:“中国人曾制作出优质的动画,在某种程度上,跑马灯是中国人发明的单幅动画;1833年欧洲人发明西洋镜,但早在公元180年中国发明家亭欢就用文字记载过类似的想法;我们欣赏的动画故事和人物形象,一部分是来自中国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的皮影戏;早在300年前,中国人就绘制了首本漫画书,这要远早于欧洲和美国。”

  从《功夫熊猫》到《花木兰》再到罗尔夫参与制作的《熊猫总动员》,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走上世界动漫舞台。对此,罗尔夫指出,如今的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动漫大国,“动画制作不像是制作家具或汽车,它实际上是敏感艺术家进行的文化制作,你和它们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时候需要有技巧,因为这不是简单的事情。”

  在博物馆中,陈列品从早期的西洋镜到动画创作先驱温瑟 麦凯的非凡成就,还有雷 哈利豪森提供的定格动画恐龙造型,以及丹尼斯穆伦提供的《侏罗纪公园》中的数码恐龙造型,其中丹尼斯穆伦曾8次获得奥斯卡金像奖。“博物馆将会是连接国际先进动画技术与中国动画教育的纽带,它向我们展示的都是被全球所认同的杰出作品。因此,我们的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些绘画、木偶、数字电影片段的陈列,它更开辟了动画的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