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
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生活 文化生活

吉林省第七届大学生戏剧节在我院开幕--影视戏剧分院原创话剧《游戏》揭幕大学生戏剧节

时间 : 2014-10-11 09:31:54 发布者 : 吉林动画学院-招生办 浏览 :

吉林省第七届大学生戏剧节在我院开幕

                           --影视戏剧分院原创话剧《游戏》揭幕大学生戏剧节

\

省文联主席尹爱群在吉林省第七届大学生戏剧节开幕上发表讲话

\

省文联主席尹爱群点评吉林动画学院原创话剧《游戏》

\

吉林动画学院原创话剧《游戏》剧照 

       9月22日13时,吉林省第七届大学生戏剧节在吉林动画学院青春剧场拉开帷幕。本届戏剧节由省文联、省文化厅、共青团吉林省委共同主办,吉林省戏剧家协会承办,吉林动画学院等全省十几所高校协办。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许云鹏、吉林省文联主席尹爱群、吉林省妇联主席李晓杰、吉林省文联副主席、著名导演宋江波、吉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景凤鸣、吉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王兴隆及吉林省十几家高校相关领导等参加本届大学生戏剧节开幕式。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郑立国、副董事长刘欣、院长助理王首民参加开幕式。

       省剧协秘书长景凤鸣主持省第七届大学生戏剧节。

      省大学生戏剧节2004年开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6届,共有100多部作品登上戏剧节的舞台,其中还有多部作品在中国戏剧节、校园戏剧节   上斩获优秀剧目奖、优秀组织奖等荣誉,已经成为我省文化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深受戏剧爱好者的欢迎。

      省剧协副主席、学院董事长郑立国致辞,他说,中国话剧诞生于校园,成长于校园,成熟于社会。举办大学生戏剧节,旨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发挥戏剧艺术在培养道德情操、提高审美修养方面的特殊功能以及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提高当代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艺术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宣部批准的“校园戏剧奖”、每两年一届的中国校园戏剧节等,表明了国家对当代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与繁荣戏剧艺术的高度重视,也为我省校园戏剧节的创作和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机遇。吉林动画学院建院以来,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育,特别是传媒戏剧类人才的培养,先后举办五届全国大学生校园金话筒大赛,每年举办文化艺术节,打造出一批有一定影响的活动和剧目,涌现出一批优秀社团,特别是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由我院原创的话剧《2012我们等待戈多》荣获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我院的幻醒旅团社团,在今年中国国际动漫节COSPLAY超级盛典比赛中又获“最佳人气奖”、“最佳表演奖”。特别是由吉林动画学院原创的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在几百部动画系列片和动画电影中脱颖而出,荣获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学院坚持深化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积极搭建传媒和影视实践教学平台,借助吉林省大学生戏剧节的契机,展示学院优秀作品,为社团提供表演舞台,同时发挥好大学生戏剧节的平台优势,为吉林动画学院培养更多戏剧表演人才。相信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团省委和全省文化艺术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各高校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下,本届戏剧节一定能百花齐放,有创新、有突破,并取得圆满成功。

      省文联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尹爱群讲话并宣布开幕。他表示“在这温馨四溢的青春剧场,吉林省大戏节的朋友们又相聚相逢了。这将是一道青春美丽的人文景观,也正成为我省文化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我省的大学生戏剧节自2004年开办以来,一直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到了省财政厅、省文化厅、团省委的鼎力相助与合作,得到了省艺术研究院及各专业院校、团体以及广大文化工作者的支持与协助。我们的大戏节活动越来越具质量,越来越具影响,为我省校园文化建设、戏剧事业的推广及人才的培养,抒写了积极的昂扬向上的篇章。本届大学生戏剧节将有长春、吉林、延边等不同地区的20多所大专院校的近30个剧目踊跃参赛,包括话剧、小品等不同的戏剧形式,原创、改编、搬演等不同的创作类型,实验剧、探索剧、先锋剧、传统话剧等不同的艺术探索。无论是演绎经典,还是原创曲目,都体现着积极向上、勇于追求真、善、美的道德情操。可以说,未及开演,我们已经感受到了青年学子们那份一脉相承、奔腾不息的青春激情。我们将通过一届又一届的大学生戏剧节,传播先进文化,宣传社会主流价值观,通过青春戏剧,展现莘莘学子对于戏剧、对于人生的思考,通过文化的盛会,展露戏剧艺术最为本真的风采!”

 

 9月22日13时,吉林省第七届大学生戏剧节在吉林动画学院青春剧场拉开帷幕。

    本届吉林省大学生戏剧节开幕剧《游戏》由著有《妈妈的酱汤馆》、《绿茶》等作品的著名作家金仁顺编剧,我省小剧场话剧的探路先锋陈晓峰导演,主演和其他主创基本都是吉林动画学院影视戏剧分院的学生。该剧充分发挥了小剧场话剧的优势,将故事的背景设定在一个封闭的室内,用80分钟的时间将5个“朋友”之间的亲密与疏离,爱与背叛,集中成一场“杀人游戏”中,小小的一个房间,仿佛成了人生大舞台的缩影。全剧剧情反转,悬原创话剧《游戏》的彩排用三个月的时间,这对于一般演员来说,有点长,但对于学生们却是一次难得的历练,参演该剧的多为大二学生,这也是他们第一次饰演如此繁杂性格的人物,为此,学生不仅利用平时休息时间排演,更是放弃了暑假休息的时间。

        导演陈晓峰说:“看着学生们大踏步成长,我充满信心,这部剧还要反复打磨,不断完善,争取参加中国大学生戏剧节。”

    与以往不同,本届戏剧节首次尝试了售票,吉林动画学院原创话剧《游戏》在9月23日—9月28日晚7点,在学院青春剧场,进行为期6天商演,票价50元。